◎全曲分為兩大部分:

第一部分:緣起

第二部份:時代


◎音樂概說:

  為管樂團而寫的交響曲『向聯勤致敬』,是我在目前服役單位聯勤軍樂隊而寫的交響作品,此作品花了我三天內的時間創作完畢,也打破我創作時間的總時數,有些讓我異想不到。

  當兵已經開始在倒數退伍的時刻,短短這幾個月的時間,軍樂隊這個環境,這個生活圈,有情與義,有血有淚,而使我奮下拾起筆開始為著創作。從小到大,寫過多多少少的作品,大半有些是受委託而寫的東西,而創作的基礎就在於對於事物的感情與感覺,原則上,我的作品會顯得比較有憂鬱的特質,所以整個作品可能會有些滄桑的音色成分在,大多展現在和聲的變化之上,旋律的思維可能就會變得並非很重要。

  這部創作運用到的素材有電影配樂的情境思想,New Age的哲學思維,樂團的樂器都有它的象徵意味。全曲單樂章,分為兩個部分:

    第一部分的精神思想為『緣起』。此樂段呈現的是一種歷盡滄桑的過程,篳路藍縷的開拓精神,以及精實為目的的歷史表現,也訴說一種緣分與時間之間的密切關係。樂曲一開始由鋼琴,鐵琴以及木管獨奏開始,接著木管群奏起第一主題的產生,慢慢地接到第二主題,展現聯勤的精神所在;而後,在打擊樂群奏的襯托下,進入發展部,樂團以快速的音群展現出軍樂隊的精神所在;慢慢地,又回到一開始以鋼琴主奏的主題,以一種虛無飄渺的思維,告訴聽眾聯勤的忠勤思想一直存在,一直存在在時間的每一刻。

    第二部分的精神思想為『時代』。一開始的樂引就由木管與薩克管等樂器一起以音群的模式下鋪陳,此段音樂為一種有如大海磅礡的氣勢襯托出銅管的主題音樂,訴說著時空流動的痕跡。而後,管鐘奏出四個鐘聲的引導,進入此樂段的主題,以聯勤的精神歌曲『聯勤之歌』為主軸,改編而成的樂想,先以銅管在和聲與旋律的織度下,呈現出聯勤精實的一面;而後木管群奏出副旋律,與主題旋律之間的呼應進入較為高潮的樂段,木管群以快速音群的方式與銅管的和聲交織出氣勢磅礡的精神思維,而後走向最高潮的樂段,訴說著聯勤的精神在時間的每時每刻裡都存在著,並且完完全全走向新時代的眼光及展望。

 

撰文:柯曉玄,

在這收錄了兩個版本,

一個是midi音樂~
分為三段,第二段為嘆息~



另一個則是6/7音樂會當天的演出,

演出的版本已經沒有中間第二段了~



最後加贈一首6/7音樂會當天的安可曲,

唯有你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zz7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